曲靖市办理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交办投诉举报案件办结情况通报(三)

2018-06-17 08:47:00   来源:曲靖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做好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交办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和整改工作,曲靖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收到的交办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别转由涉及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办理。6月8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第四批次共6件举报案件,已办结6件(其中3件已公布)。现将相关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布。

【案件一】投诉人反映:会泽县者海镇阿依卡4组G213旁的一家煤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对周边村民生活造成影响,村民不敢开窗,衣服不能晾晒。该煤场白天晚上装载机作业产生噪音扰民,特别是晚上20:00至24:00之间装载机作业噪音严重影响村民休息。该情况自2018年4月起多次(至少十多次)向县环保局反映,环保局均以“人手少,等待处理”、“管理不了”为由推辞办理,并让投诉人私人解决,至今未得到解决,请督察组帮助解决。

经调查核实,该煤场实际为一家加工销售煤的公司,从事煤加工销售,未办理相关环评手续,也未进行工商登记。该公司借用农户院墙内场地从事煤加工(煤堆放场地约4亩),该公司堆煤场尚堆有煤约200吨。且该煤炭经营点离最近的住户居民只有20米左右,在卸煤、拌合、装煤过程中产生的煤尘、噪音对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2018年4月3日,接到举报后,会泽县环境保护局于4月11日派出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要求业主对煤炭堆场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杜绝煤尘影响周边居民。业主表示立即采取防尘降尘措施,减少煤尘污染周边环境。5月25日,会泽县环保局执法人员、者海镇人民政府相关人员、阿依卡村委员相关人员组成工作组进行现场调查、走访调查、制作了询问笔录。现场调查发现:业主所采取的防治措施,效果不明显。于是与业主沟通,要求进行搬迁。6月5日,执法人员再次进行调查,并对其下达了《会泽县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会环责改字〔2018〕02号)。责令业主立即搬迁煤炭堆场,并对场地进行清理。

【案件二】投诉人反映: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紧挨味源小区围墙周边修建了一条泥土路,大车频繁经过,扬尘十分严重,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生活,小区居民反映强烈,曾向曲靖市电视台反映进行曝光,去年也曾向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开发区也有人检查的时候,进行洒水应付,没有得到实际解决,希望督察组帮助彻底解决。

经调查核实,味源小区旁西山社区生产生活便道,是因世界铁人三项赛赛道占道及西城街道西山社区居民生产生活通行需要,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由西山社区于2017年2月14日开工修建。便道总长2465米、宽8米,途经味源小区段的便道长度约1300米,于2017  年3月4日完工通车。曲靖经开区管委会自2017年12月1日起,已安排西城街道每天分4次对便道进行酒水降尘,并加派3名工作人员分三段对路面进行维护,同时安排经开区综合执法局进行清扫保洁工作。2018年5月27日对味源小区便道始末端进行封堵,任何车辆禁止通行。6月8日,经开区有关部门对味源小区便道再次进行现场核查,便道两端处于封闭状态,自2018年5月27日后未有任何车辆驶入便道。

【案件三】投诉人反映:曲靖市麒麟区潇湘街道冷家镇村村委会书记将农户退耕还林毁坏了几亩用于建设鱼塘。曾向麒麟区纪委反映,没有回音。希望督察组调查核实。

经调查,2015年10月,在修建潇湘街道修建冷家屯到市消防支队的道路中,产生了大量弃土需要找地方堆放,冷家屯村委会选择在“陷塘田”堆放弃土,征用了7户村民3亩土地,该土地属于退耕还林土地,地上种有杉树。征用补偿款已由村小组转账至各农户户主账户上。公路竣工验收后,村小组为了防止群众在该块土地倾倒垃圾和私自种地,方便管理,经过党员代表会议和村民代表会研究决定,把“陷塘田”废土场3亩林地转让给本村村民白某,白某将转让款转入村小组账户。之后白某未经林业部门审核同意,擅自开垦林地1171平方米,在“陷塘田”开挖了一个池塘,面积为424平方米,用于养鱼和灌溉。开挖过程中砍伐了杉树10余棵,且未办理采伐证。曲靖市森林公安局麒麟分局于2017年1月对白某擅自开垦林地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责令白某限时恢复林地原状,并处罚款1171元;对白某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责令白某限时恢复原状,并处罚款4240元。

2017年3月上旬潇湘街道林业站发现上述被毁坏的林地没有恢复原状,鉴于池塘已被用混凝土硬化的实际,为了确保潇湘街道退耕还林林地面积不减少,责令白某在其承包地内采取异地植树造林同等面积恢复植被的补救措施。2017年3月中旬,潇湘街道林业站到白某家用于置换的地块核实勾绘面积,该置换地块位于冷家屯村委会冷家屯村“山后头”面积为1425平方米,白琼家原占有“陷塘田”林地面积为1399平方米。

从2014年至今,麒麟区纪委多次收到过关于反映村支书徐某有关问题的举报,均已按相关程序进行了处置。经梳理,反映的问题中没有发现反映关于毁林建鱼塘的问题。
麒麟区已对徐某、白某及有关部门和人员启动问责程序。     

曲靖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