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曲靖市“三线一单”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18-06-08 09:01:33   来源:   
  珠江网讯(记者 朱洪良)6月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曲靖市“三线一单”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各级要深刻领会有关精神,高度重视,切实把生态规矩立在前面,进一步盘清家底、综合分析、科学研判、及时报送,切实做好编制工作。市政府副市长黄太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三线一单”,是指在环境评价中,要求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为手段,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
  会议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是从环境保护方面推动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的重要抓手。通过“三线一单”战略环境评价编制工作,对我市可能发生的区域性、战略性、长远性环境问题作出预测性评价,据此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区域防控措施,从而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引导、优化作用,促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和绿色转型发展,为我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会议强调,“三线一单”,就是用“三线”框住空间利用格局和开发强度,用“一单”规范开发行为,把生态环保的规矩立在前面,明确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三线一单”,是推动战略环评落地的重要内容。按照“守底线、优格局、提质量、保安全”总体思路,编制形成覆盖全市的“三线一单”,把战略层面的要求转化为可操作的环境管控措施,切实提高对“三线一单”编制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三线一单”,是落实国土空间管控要求的重要抓手。推进“三线一单”工作,就是要将区域空间的环境保护要求明确下来,作为各地、各部门综合决策的重要支撑,以生态环境空间管控引导构建绿色发展格局;“三线一单”,是推进环境管理精细化的重要基础。落实“三线一单”的具体要求,就要实现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环境管理转型,提高环境保护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级要深刻领会有关精神,高度重视,进一步盘清家底、综合分析、科学研判、及时报送,切实做好编制工作。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总揽全局、突出前瞻性,统筹兼顾、体现系统性,坚持应用导向、确保成果落地,抓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扎实高效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环保局通报了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有关会议精神,对下一步加快推进我市“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省环科院环境规划研究中心专家对“三线一单”编制工作进行了技术讲解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