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爱卫办对三区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开展督查

2017-09-04 17:15:22   来源:曲靖市爱卫办   
  近日,市爱卫办分成四个督导组,对麒麟区、经开区、沾益区的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老旧居民小区、背街小巷、“七小”行业、市容环境卫生、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开展督促检查。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三区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调度、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集中力量对重点区域进行了彻底的整治,效果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环境卫生整洁干净。城市主要干道清扫保洁工作落实,卫生保洁制度落实较好,道路、人行道、道牙干净整洁,背街小巷两侧建筑立面统一色调,城市“野广告”和乱贴乱画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居民院落垃圾日产日清,环卫设施齐全,整体面貌得到较大提升;二是市容秩序良好。主次干道路实行划线停车,沿街门面“门前三包”落实到位,夜市摊点及占道经营治理成效明显;三是医疗机构、公共场所规范管理。所查单位均按要求亮证经营,张贴相关证照和健康证,并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标识清楚,有专人进行坐诊,公共场所消毒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城中村及城郊结合部卫生明显改善。路面平整硬化,环卫设施配备合理、管护良好,垃圾及时清运,未见卫生死角及暴露垃圾,乱堆乱放、乱排乱倒等现象明显改善。
  
  但个别区域仍然存在管理不到位的现象。部分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较为脏乱,地面及绿化带清扫保洁不到位,以地为市,水产品区利用公共区域宰杀,导致污水横流;部分单位控烟工作不到位,有吸烟现象存在,花盆内可见烟头、烟灰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爱卫办向三区爱卫办进行了反馈,要求立即整改,落实长效管理,切实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回落,打好创卫攻坚战,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