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公园七步走做好创卫迎检工作

2017-07-18 09:56:40   来源:   
  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龙潭公园管理处从七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以最美园林绿化景观迎接创卫国检。
  一是创卫宣传方面。前门“共建卫生城市 共享健康生活”的创卫宣传栏内容更新至最新一期;在办公室、前后门、经营场所等张贴创卫宣传标识60张;在果皮箱上张贴创卫标语80份;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二是病媒生物防制方面。对园内景区逐一细化排查,配合市、区创卫办开展灭鼠、灭蚊、灭蝇、灭蟑等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放置饵料盒30个,投放鼠药15公斤,粘贴温馨提示,并在绿地内堵塞鼠洞及消除鼠迹。喷洒了30余公斤“创卫能”用于灭蝇和灭蚊,并彻底清洗了诱杀灯杆、诱杀瓶。3名工作人员用时2天将已粘满害虫的1000余张黄色粘板全部更换。
  三是环境卫生方面。对整个园区20000㎡路面、台阶、小溪进行全面清扫清洗;对老化破损设施进行维护维修;对人工湖湖面垃圾进行打捞清理;加大日常保洁及3座公厕卫生力度。
  四是绿化美化方面。对园区主要景点的8000余㎡景观植物上的蜘蛛网进行清理并再造型;组织绿化人员对园内40000余㎡草坪开展修剪工作,确保了草皮充足的生长养分和光照,提升了龙潭公园绿化环境的整体美观。此外,由于土壤板结,园内红花酢浆草枯死严重,为提高植物根系的透气性,近期对园内板结土壤集中松土,然后用杀菌剂对土壤进行消毒,随后用腐叶土、沙、农家肥等改良土质,最后用呋喃丹等杀虫剂清杀地下害虫。最后,在改良后的土壤里栽植了1万余株红花酢浆草、800余株麦冬、6000余株常春藤等植物,面积约2600余㎡。
  五是控烟工作方面。在园区内更换老旧禁烟标识牌60块,发放控烟宣传资料200余份;办公室清理烟灰缸、烟筒等所有烟具;专门安排6名禁烟劝阻员在前后门以及园内劝导禁烟,减少游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数。
  六是亮化管理方面。加强园内亮化管理,落实专人负责,重点对全园187盏路灯,78盏草坪灯,48盏射灯进行管护,及时对损坏照明设施进行维护维修,适时做好季节变换调整路灯开启关闭时间,达到无黑暗死角,亮灯率达100%。
  七是净化水质方面。龙潭公园人工湖水质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地解决,管理处通过集思广益,决定建造水循环系统来过滤、净化水质,从而使水质问题得到真正的解决。为此,管理处组织6名工作人员在风车旁挖埋长50余米的水管,并铺设过滤层,以降低水体的浊度、色度。同时,还采用生物净化水质法,在人工湖投放100余公斤鲢鱼,通过鲢鱼摄食浮游生物,减少水质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