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8 14:2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17〕183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委、办、局,各金融机构: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曲靖市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8日

曲靖市金融回归本源

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回归本源,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工作本质要求,引导金融机构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切入点,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功能和水平,充分发挥金融在曲靖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行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深化保险服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下沉服务重心、深挖潜在市场和客户,围绕脱贫攻坚、“三农”、小微企业、高原特色农业、现代物流、休闲养老、文化旅游等民生领域和军民融合现代装备制造业、精细化工、有色金属、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等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力争实现银行、保险、证券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在曲靖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协调发展中的作用更加明显。

二、行动时间

本行动方案印发之日开始,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三、参与单位

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农村信用社以县级法人为单位参与)、证券机构、保险机构。

  • 行动内容

(一)银行业金融机构

围绕以增强信贷支持实体经济能力为核心,开展信贷提质增效扩面活动。

1.行动目标

一是全市贷款累放额、新增额适度合理增长,与全市GDP增长匹配;二是各银行的信贷客户数量显著增加,信贷结构优化、对小微、高原特色农业、脱贫攻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型产业扶持取得显著成效,对重大项目、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行动措施

一是建立一批“融资需求项目库”,强化项目储备。各银行要紧紧围绕曲靖市推进“1+3+1”工作、“六大重点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和薄弱领域,结合当前的国家产业政策和货币信贷政策,主动加强与发改、工信、农业等主管部门的联系,深入摸排,积极建立重点支持的融资项目库。

二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拓展信贷领域。各银行机构要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强的创新意识、更实的工作作风,创新推出一批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除传统的土地、房产抵押方式外,主动推出风险管理合规的股权质押贷款、动产抵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抵质押融资产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政策为导向,打造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创新推出绿色信贷产品、普惠金融产品和便捷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积极借助和依靠投融资担保公司拓展融资担保贷款。

三是深入开展银企融资对接服务活动,助力信贷投入。各银行机构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六大产业”、“五网建设”、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项目重点,结合本机构金融产品、服务方式、授信权限,明确每年度信贷支持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建立对口服务企业(项目)信息台账,适时组织开展银企融资对接服务活动;同时要组织信贷人员“进村入企”大走访,主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真实情况,送政策、送服务、提建议、摸实情、助融资、谋发展,了解企业真实情况,着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贷款难、难贷款等问题,提高融资效率。

四是开展诚信服务活动,营造良好信贷环境。各银行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要求,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活动,建立农户、农场、农民合作社、休闲农业和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等农村社会成员信用档案,加强金融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信用记录的覆盖面。深入开展诚信主题活动。

(二)证券机构

要围绕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培育有潜力的企业、促进规范管理等,为全市优质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强化服务。

1.行动目标

证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提升,在推动全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工作上更加深入,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融资、股权融资等,促进直接融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行动措施

对首次公开发行(IPO)、新三板挂牌、上市、增发、以并购重组为核心的财务顾问、债券、ABS等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一是对上市公司提供可转债、私募公司债券、可持续公司债、中期票据、企业资产证券化、股权质押等服务。二是对非上市公司提供可交换债、私募公司债券、中期票据、企业资产证券化等服务。三是加强对全市企业的上市辅导培育和孵化力度。根据地方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完善上市企业后备库,帮助更多企业通过主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进行融资。四是建立债券发行备选企业数据库。发掘合格的中小企业发债主体,对有意向发债和符合发债条件的企业进行摸底,精心筛选一批发展条件好、偿债能力强的企业,分层次进行培育辅导,做到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推动一批、扶优一批。

(三)保险机构

要充分发挥保险风险管理与保障功能,拓展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促进保险业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提升保险业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发挥保险业对社会经济重要领域、普惠领域和民生薄弱领域的保险保障功能。

1.行动目标

保险深度、保险密度力争全省领先地位,各保险公司的保险客户量显著增加,保险对企业发展的保险水平、保险面不断提高,大力发展政策性保险业务。保险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作用日益增强。

2.行动措施

一是完善社会风险保障功能,发挥实体经济稳定器作用。积极发展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险种,为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风险保障;二是完善农业风险管理机制,推动全市特色农业保险服务。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支持保险机构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三是增强保险增信作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和出口企业“走出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持续推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展,完善“政银保”模式运行机制,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保险增信服务,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发挥保险产品和资金优势,推动健康和养老产业发展。鼓励创新养老保险产品,发展多样化医疗健康保险服务。五是发挥保险行业社会稳定器作用,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在劳动力市场招聘环节提供便利和固定窗口,提高适龄人员就业率、维护社会和谐、社会稳定。六是积极创造条件,促成当地政府与上级公司开展战略协作,积极推荐当地优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工程纳入保险公司《总部资金投入资源目录》。七是对现有已经运行的政策性保险业务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学生平安保险、农村住房保证保险、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和农户保险、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建工险、景区游客意外伤害险的宣传、投保、承保组织工作,尽可能发挥保险保障和救助功能,切实防止因病返贫、因灾返贫。

五、行动激励

   行动领导小组根据行动目标要求,对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考核。银行业的行动目标是:贷款累放额、新增额、信贷客户数量显著增加,信贷结构优化,对小微、高原特色农业、脱贫攻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型产业扶持取得显著成效;不良贷款率低于全省同行平均水平、风险隐患防范处置有效;证券业的行动目标是: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主动帮助企业规范管理及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成效显著;保险业的行动目标是:对保险深度、保险密度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保险客户量显著增加,保险水平、保险面及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保险资金支持不断提高。行动领导小组根据上述目标,对银行、证券、保险机构负责人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在全市金融系统进行通报,并报其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对考核优秀的单位及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具体考核评比指标见附表)

六、行动保障及要求

(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

成立由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联系金融工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监分局、市金融办及其他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行长任办公室主任,曲靖银监分局、市金融办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各金融机构要按照行动方案要求,及时成立工作小组,确立行动目标,详细制定行动方案,统筹推进,确保行动见实效。

(二)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全面推进行动实施

1.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把金融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谋划和研究,确实担负起金融政策执行者、金融改革推进者、地方金融管理者、金融环境创建者、金融安全维护者的责任,牵头组织本行政区域内行动。

2.各级职能部门(包括发改、工信、公安、工商、财政、税务、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要按照党委政府要求,从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银行担保公司合作常态化机制;完善财税激励保障措施;完善产权登记交易制度,建立农村“三权”交易、评估、处置流转服务平台;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创造更多条件,使金融真正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三)金融管理部门要充分运用行动结果,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1.给予货币信贷政策支持。人民银行要充分利用金融政策和货币政策工具,从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存款保险费率、新增贷款计划等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等方面对活动给予支持,对开展效果突出、成效明显的金融机构给予政策倾斜,在执行人民银行政策情况综合评价、综合执法检查、开业管理等方面综合考虑各金融机构行动效果,配与相应的奖励惩戒措施。

2.落实好有关监管政策。银监分局要对小微企业、扶贫等领域不良贷款率在符合监管条件下给予一定的容忍度。要强化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做到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加强证券、保险合规性管理,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3.建立财政性存款挂钩机制。市财政局要对行动中综合考核优秀的银行机构适当调增财政性存款占比,财政性存款新开账户优先;对考核优秀的证券、保险机构,政府要提供更多资源倾斜和合作机会。

(四)加强宣传引领,营造良好氛围

1.开展“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宣传活动。各金融机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照市委 ““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通过进村入户,印制、派发金融宣传手册;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各种载体,为社会公众普及银行信贷、证券业务、保险知识,宣传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积极组织开展“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成果展”,宣传先进经验做法,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工作。

2.加大对“曲靖市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行动”的宣传力度。曲靖日报社、曲靖电视台等单位,要以专栏、专刊、专题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在行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和先进单位进行宣传,宣扬金融在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全力提振金融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活力。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监分局、各金融机构要向上级主管部门积极汇报行动开展情况,为更好地争取上级资源奠定基础。

(五)建立长效机制,提高金融服务质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要认真总结行动经验和不足,指导下步工作。特别是行动中建立和完善的曲靖市政银企对接联席会议制度、项目融资推介制度、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机制、融资担保体系机制、银担合作常态化机制、财税激励保障机制等系列制度机制,要长期坚持,推进曲靖市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附表:曲靖市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社会经济行动考核评比指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