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专家组对《云南省曲靖市地名志》1985年版地名存在错误的更正以及补充

2017-04-28 11:15:09   来源:   
一、《云南省曲靖市地名志》1985年版中记录
(一)、第17页“总搪街”条原文:“以城中商业集中得名。”应更正为:“总塘街:以清代总领分驻城外各汛塘的总塘署曾设此得名。”资料见于清·咸丰《南宁县志》所附舆地图。
(二)、第17页“川主巷”条原文:“以原四川会馆驻此巷得名。”应更正为:“以清代在巷内设置有川主宫得名。”资料见于清·咸丰《南宁县志》。
(三)、第17页“分司巷”条原文:“以明朝布政司曾设此得名。”应更正为:“以清代在巷内设置有中军都司分司得名。”资料见于明·景泰《云南图经志书》、清·咸丰《南宁县志》。 
(四)、第18页“射浦巷”条原文:“以地形低洼,积水多,水流似箭得名。”应更正为:“射圃巷:位于明清两代文庙大门前,以明代曾被辟为曲靖府府学生员练习射箭的园圃,即射圃而得名。”资料见于明·天启《滇志》。
(五)、第16页“麒麟北路”条原文:“属新命名街道,以麒麟花园得名。”麒麟北路,始建于1929年,1937年建成通车,为滇黔公路(今320国道)的一部分。1984年从麒麟花园至火车站路口一段扩建为城区大道,更名为麒麟北路。2015年对火车站路口至小坡铁路桥一段也进行了扩建。地理实体概况中“起于麒麟花园 ,止于白石江桥,长度2300米”应改为“起于麒麟花园 ,止于玉林山脚,长度 9700 米”。
(六)、第16页“南宁路”条原文:“为纪念古南宁县由原人民路更名。”南宁路,始建于1937年,1941年建成通车的昆(明)曲(靖)沾(益)铁路的一段,1963年该铁路被拆除,曲靖城区内一段被改建为人民路,1983年更名为南宁路,后又分为了南宁东路和南宁西路。 
翠峰路及翠峰西路,以及沾益区龙华大道的情况也一模一样,只是扩建为城区大道的时间晚一些。这些道路中,均为利用原来的老路改造形成,不是新修的道路,均有其历史沿革。
(七)、第218页“白石江”条原文:“以前河床两岸白石沙多得名。”应更正为:“因江岸有白色石头,故名。”资料见于明·景泰《云南图经志书》。
(八)、第218页“潇湘河”条原文:“发源于潇湘区沙坝乡,灌溉三个区土地,以河水清澈而得名。”应更正为:“上游为门前河,发源于马龙区月望乡马头山。由于明代曲靖卫、越州卫士卒大部分来自湖南,为思念故乡的潇水、湘江而命名,故名。”资料见于《明太祖实录》。
(九)、第218页“南盘江”条原文无来源说明,陆良、师宗、罗平三县第一次普查《地名志》中,亦均无准确来源说明。现补充叙述如下:做为词条的简述:地名来历:彝语地名,音译得名。 
地名含义:盘绛,彝语意为妇水、即阴水,水阴为南方,因此称为南盘江。曾用名:温水、大槃水、盘绛、盘江。材料来源: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宋元马端临《文献通考》、明朝陈文《景泰云南图经志书》。
历史沿革:唐朝以前名为温水,宋代称大槃水,即盘江。南盘江之称首见于元代,《元史·地理志》记:“沾益州,据南盘江、北盘江之间。”与北盘江对应出现。名称沿袭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