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 “十二五” 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5-08-13 17:25:0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发改委   
   

 

现代农业是在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这一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前提下,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从而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的生产方式。发展现代农业,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业农村工作的客观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的根本出路,是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重要条件,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时期,是我市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把曲靖建设成为云南省现代农业大市战略和云南省重要的产业型、生态型、效益型现代农业基地的黄金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农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针对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重点薄弱环节,编制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对于科学谋划我市十二五现代农业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指导和协调全市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五中全会、中央2004年以来的八个1号文件精神以及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十二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编制要求及《中共曲靖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总体部署,结合曲靖实际,曲靖市农业局编制了《曲靖市“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提出和确定了“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期现代农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布局、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本规划是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曲靖现代农业发展和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本规划期限为2011~2015年。

阅读全文:
http://www.qjdrc.gov.cn/news/a/201501/01851207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