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曲靖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8-13 16:33:5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发改委   

关于曲靖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0年2月3日在曲靖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曲靖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发展受到冲击最大、面临困难最多的一年。面对急剧变化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三次党代会和市人大三届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施“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安全”举措,科学应对、化危为机,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速明显下滑态势,增速回升、企稳向好,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一)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消费促动”战略成效明显,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除外贸进出口总额外,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为“十一五”规划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生产总值实现86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2.9%,超计划2.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60.9亿元,增长6.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56亿元,增长13.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44.9亿元,增长15%。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9:53: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55亿元,增长30.6%,超计划5.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63亿元,增长12.8%,超计划0.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0亿元,增长22.4%,超计划6.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3666元,实际增长10%,超计划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4104.5元,实际增长10%,超计划3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6%,超计划0.6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比计划低1.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100.7%,比计划低3.3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48‰,完成计划目标。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1.7亿美元,下降15.7%,差计划25.7个百分点。

(二)农村经济稳步增长

农业十大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培育壮大。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1亿元,增长7.8%。粮食产量达24亿公斤,增长5.9%。烤烟产量19.1万吨,与上年持平。畜牧业保持稳步发展势头,肉类总产124.6万吨,增长19.9%。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中低产田、中低产林改造扎实推进。首批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866”工程巩固完善,第二批建设工程通过验收,“整乡推进”工程进展顺利,基本实现市委、市政府“用两年时间在全省率先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目标,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三)工业经济持续增长

着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保持工业持续增长。全市工业增加值实现409.4亿元,增长12.6%。工业主要产品产量“九增二降”,“九增”即水泥、黄磷、原煤、焦炭、汽车、十种有色金属、化肥、卷烟、发电量分别增长29.3%、31.2%、5.3%、2.6%、73.1%、1.2%、11.3%、1.4%、28.5%;“二降”即合成氨、生铁产量分别下降12.1%、5.3%。

(四)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

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机遇,加大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共争取国家扩大内需项目736个,中央和省补助资金16.5亿元,带动总投资52.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5亿元,增长30.6%,其中工业完成投资210.8亿元,增长25%;水利完成投资10.6亿元,增长34.3%;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0亿元,增长127.3%;城市基础建设和房地产完成投资173.1亿元,增长63.6%;煤炭完成投资42.2亿元,增长31.4%;电网完成投资28.1亿元,增长352.7%;铁路完成投资15.7亿元,增长54.2%;电力完成投资50.4亿元,下降7%。

(五)第三产业快速增长

在国家扩大内需一揽子政策的刺激下,全市商贸、金融保险、旅游等行业快速增长。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244.9亿元,增长15%。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0亿元,增长22.4%。旅游总收入37.3亿元,增长3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836亿元、526.5亿元,分别增长21.7%、24%。

(六)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

全市突出“两污”设施、供水、道路、绿化、亮化建设,推进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森林型、园林型、生态型城市建设成效明显,“三城联创”活动扎实推进,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成为云南省唯一入选“新中国60年城市发展代表”的州市。城镇化率达34.8%。

(七)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确保滇东、宣威、曲靖三大电厂540万千瓦机组建成脱硫设施,淘汰境内33户小炼铁企业。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6%,削减二氧化硫2万吨、削减化学需氧量1300吨。

(八)民生进一步改善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5100个,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7281个,城镇失业人员新增就业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新增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5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了“动态清零”,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加快,发放最低收入家庭租赁补贴867万元,提高农村建房补助标准,完成43.6万平方米廉住房建设任务。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3666元,比上年增加500元,扣除物价因素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04.5元,比上年增加1865.5元, 扣除物价因素增长10%。

(九)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优先发展教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提高,中小学危房改造完成60万平方米,593所学校30余万学生受益。职教中心基本建成入驻。加快推进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步伐,100种基本药物零加成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3.5%,有效防控甲型h1n1流感。加快社会养老保险发展步伐,新增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0.7万人,率先在全省实现参保人员异地持卡就医。文化、教育、广播影视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2009年成绩的取得是全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研判、科学应对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进、共克时艰的结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回升基础不牢固,经济内生动力不强,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任务还十分繁重,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迫在眉睫。我们既要坚定发展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环境分析

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形势,但总体情况好于2009年。

第一,国际经济缓和复苏,但复苏基础仍不稳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3.1%,全球主要股市涨幅已近70%,大型金融公司的财务状况已明显改善。但发达国家失业率高居不下、消费疲软、企业投资意愿较弱、金融领域深层次风险尚未消除以及全球经济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上升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回升基础仍然比较脆弱,复苏进程将更加复杂曲折。

第二,国内经济企稳回升,但形势仍然十分复杂。经济呈现持续回升态势,各方面对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明显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期中国经济2010年将增长9%。但国内在需求不足和供给结构性矛盾并存、部分领域产能过剩、居民消费后劲不足、社会投资意愿不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就业压力持续增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各方面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有效实施调控面临许多两难问题:一是在财政金融政策上,既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维护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增长,又要考虑控制信贷、通胀等风险。二是在速度和结构的关系上,既要刺激经济、保持一个相对合理的增长速度,又要防止盲目扩张加剧产能过剩,给结构调整带来新的压力。三是在内外经济的结合上,出口上不去将严重影响就业,但过多注重出口又会给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带来不利影响。四是在改善民生和可用财力的关系上,改善民生的要求都很迫切,但政府财力有限,孰先孰后、孰缓孰急都需要统筹考虑。综合来看,今年将是宏观调控面临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极大地增加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

第三,我市经济回升的有利条件不断增多,但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仍然不少。今年支撑我市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有:一是国家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措施为曲靖加快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0年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和改善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创造了争取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的机遇。二是国家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为曲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国家经济由东向西梯度推进、世界性产业转移由我国沿海向内地延伸的重要战略机遇已经显现,曲靖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迎来加快发展的新机遇。三是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战略为曲靖扩大市场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曲靖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国际区域合作组织的平台作用,广泛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和孟中印缅次区域经济合作,并进一步加强与国内东中部地区的联动,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四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为我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今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正式建成,零关税政策的实施,将为我市农产品出口开拓新市场。

当然,我市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发展质量不高等困难和问题仍可能影响今年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一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难度较大。曲靖经济发展方式以粗放型为主,呈现资源消耗高、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等特点,受此次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经济结构不合理,调整难度较大。二是经济增长与节能减排面临两难。曲靖重化工比重大,重化工恢复性增长将有力促进经济增长,但同时也给节能减排工作带来压力。三是烟草与矿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具有不确定性。规模以上烟草和矿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6%,卷烟生产受指标增减的影响、矿产品受价格涨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今年保持快速增长具有不确定性。

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只要全市上下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充分估计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灵活应对、狠抓落实,就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继续实施扩大内需、调整振兴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增投资、强基础、调结构、转方式、重民生、促和谐”为主题,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投资拉动、消费促动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根据上述发展思路,2010年曲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建议为:

市内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后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后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0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103%左右;城镇化率达37.3%。

四、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着力做好的工作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结构调整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为“十二五”规划夯实基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实现上述目标,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化为危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切实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摆脱当前困境的根本出路。我们要充分利用金融危机冲击形成的“倒逼”机制,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两只手”的作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品发展层次和水平。以做强十大特色农业调优农业内部结构,提升优势特色产业比重;以做大做强六大支柱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调优工业内部结构,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重点打造年销售收入超500亿元的煤炭、电力、化工、冶金、汽车及其配套、新型材料产业,超100亿元的烟草、建材、生物资源、轻工产业;以发展现代物流业为重点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提高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实现三次产业联动发展,逐步实现由二产主导向一、二、三产协调拉动转变。二是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经济抗御风险能力。以曲靖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和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项目推广示范基地为平台,依托全市已有23个市级认定的技术中心、10个省级认定的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引进吸收先进适用技术和生产工艺,利用丰富的煤炭、磷矿资源,打造系统的煤化工、精细磷化工产业链,改变传统单一的原材料模式。通过精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关停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焦炭、小水泥、小钢铁等落后生产能力,为工业发展腾出空间。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深入抓好工业循环经济试点,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降低资源消耗,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二)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一是提高良种覆盖率和农业技术普及率,努力提高单产,确保粮食安全。按照国家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要求,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粮食品质和粮食生产效益。围绕2010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860万亩、产量25亿公斤以上,油料85万亩、产量1.3亿公斤以上的生产目标,结合各地实际,加强玉米、马铃薯、水稻、油菜等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和自主研发力度,进一步扩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二是切实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加强督促检查,确保玉米良种、农业生产资料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加强主要农产品市场调控,提高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运用收储、价格监督、成本监测等综合手段调节粮食市场供求,保持市场稳定和价格合理,增加农民收益。三是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发展优质粮油、烤烟、林产业、蔬菜、蚕桑、魔芋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逐步构建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等良种繁育体系以及动植物保护、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监测体系,加快农业十大种养基地建设,不断提高现代优势特色产业的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四是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抓住国家加大农业农村投入的机遇,加快推进富源硐上、宣威红石岩、陆良恨虎坝、会泽苏斗河等水源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马龙车马碧、罗平阿岗两件大型水库前期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协助推进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实施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切实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完成50万亩中低产田地改造任务。五是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引导发展各种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鼓励各类专业合作组织申报农产品质量认证;努力发展精深农产品加工,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附加值。重点培育100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8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六是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投入,整合资金,圆满完成9个乡镇“整乡推进”和450个省级“整村推进”工程。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新增转移农业劳动力7万人。

(三)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一是发挥政策引导作用,确保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认真实施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定》、《曲靖市工业发展千亿工程实施意见》等六个工业发展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发展十大优势产业,做强做大100户重点企业,建好建大10大工业园区,不断调整优化工业内部结构。二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推进产业聚集发展。围绕工业十大优势产业,把工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通过出台土地、税收、建设标准厂房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引进国内外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园区工程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加大协调服务力度,以创新思维和高效服务,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吸引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好项目入园发展,积极发挥园区载体作用,增强聚集效应,加快产业发展速度。三是培育工业龙头企业,带动工业快速发展。着力打造10个以上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大企业,40个以上超10亿元的规模企业,50个以上超1亿元的成长型企业。加快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着力培育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优化企业人才、技术、资金、物资、信息等资源的配置,形成科学的自我发展机制和约束机制,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四是抓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全力推进宣威凤凰山循环经济园电化一体化、磷电一体化二期工程、烟厂技改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一汽通用红塔公司项目、昆钢集团煤焦加工投资项目以及云南冶金集团铝产业项目前期准备,年内实现开工建设。五是加强工业招商,破解产业链短的难题。依托我市丰富的工业上游产品,引进下游产品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六是加强调度管理,全力保障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供应。

(四)千方百计抓项目,全力打好固定资产投资攻坚战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固定资产目标责任,强化对“双百”重点建设项目的动态管理,明确规定项目工作的目标、进度、要求和资金筹措,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每个重点建设项目都要成立项目推进工作小组,负责项目的实施推进工作。强化督促和检查,实行每月一报制度、跟踪督查制度。强化对金融机构的激励机制,试行金融领导班子“两挂钩”制度。强化各县(市)区政府、市级行业部门和项目业主的责任,对条件已基本成熟的,抢抓时间,尽快开工;对条件尚未成熟的,剖析原因,全力以赴帮助逐项解决,倒排开工时间,力争尽早开工。加大现场解决问题的力度,确保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每个重点在建项目,要明确提出时限和进度要求,强化调度,确保按期完工。各项目主管部门要积极为项目实施营造良好建设氛围,实施单位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工程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合力推进工程进度。二是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科学规划、超前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根据国家、省资金安排的方向和重点领域,明确主攻方向,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配合,认真做好2009年至2012年项目实施滚动计划,千方百计争取中央、省的支持。三是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创造开工条件。做强做大市开发投资公司和市融资担保公司,解决项目融资难问题。积极支持条件具备、实力雄厚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扩大融资渠道。各县(市)区要积极做好用地报批工作,完善相关手续,尽快上报审批。通过制度创新和挖潜存量建设用地,使全市项目建设用地瓶颈有较大的突破。积极主动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环评、水保、地灾、矿业压覆等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为项目动工建设创造条件,让更多好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四是强化协调,加快进度。以落实项目要素、抓好项目管理为重点,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进度。对每个重点在建项目,特别是列入省“三个一百”和市“双百”的重点项目,项目责任单位及有关部门要经常检查施工实际进度情况,及时分析、排除影响工程进度的不利因素,确保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倒排工期,做到快中求好,稳中求进,确保按期完工。

(五)加快发展服务业,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一是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服务业的机遇,快速发展以现代物流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立足区位优势,依托曲靖、宣威、沾益黑老湾、马龙鸡头村、陆良召夸等铁路战略装车点和富源、师宗、罗平等铁路货运场所,引进一批大企业,加快以曲靖西城区中心物流园区、花山工业物流中心和南海子工业园区物流中心等为主的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物流节点建设,推动物流进园区集中发展,提高我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力。加快马龙太阳山谷旅游度假区、金阳旅游运动休闲中心、师宗凤凰谷旅游区、会泽旅游区、黄家庄旅游小镇等旅游重大项目实施步伐,突出文化曲靖、美食曲靖、魅力曲靖的品牌形象,积极打造中线、南线、北线旅游精品线路,提升曲靖旅游服务业。二是千方百计扩大消费市场、培育消费热点。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不断优化消费环境,引导消费结构升级,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促进消费需求持续较快增长。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工程,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解决好农民买难问题;以鲜活农产品“超市+基地”的流通模式为主,开展好“农超对接”工作,解决好农产品卖难问题,增加农民收入,不断开拓农村市场,促进农村消费结构升级。大力发展餐饮、家政服务业,加快中心城区菜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工作,加快零售、汽车等中央商务区建设,大力培育汽车、休闲、文娱、健身、培训等消费热点,努力扩大城市消费市场。三是推动房地产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试行先租后售、租售结合的方式,解决住房难问题。增加保障性住房户型选择,扩大市场需求。鼓励商品住房消费,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团购住房。加快农村危房改造、住宅建设步伐,不断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加强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工作,不断改善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居住和生活条件,维护社会稳定。

(六)快速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对经济的带动作用

抓住国家重点加强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机遇,快速推进城镇化,把小城镇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大战略,不断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强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中心城区“两江”治理、“五馆一中心”等工程建设,今年中心城区建成面积达56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65%以上。不断加强城市道路、供排水、垃圾处理、绿化、综合管网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的档次和水平。着力实施“青山、碧水、蓝天、绿地”工程,认真抓好城市绿化、美化建设,抓好园林单位、园林小区的创建工作。严格绿线控制管理和绿色图章制度,确保城市绿量稳步增加,创建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环境,圆满完成省级园林城市创建任务,为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夯实基础。三是进一步深化城市改革。把统筹城乡发展与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以村改居为载体,进一步深化城乡一体化改革,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缩小城乡差距,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城镇化水平。四是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逐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综合执法,搭建数字化平台,实现管理手段信息化,不断创新管理理念,科学管理城镇。五是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按照合理布局、特色鲜明的要求,扩容提质,改善居住环境,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吸引农业人口向小城镇转移。

(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规范和优化投资管理,进一步增强市、县投融资平台重点开发项目、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能力、信用担保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改革,理顺基础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继续深化电价、水价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土地流转机制,提高土地使用效益,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工作,激发林业发展活力,加大农村商品流通和金融服务改革力度,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添动力。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认真落实以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为主的县级财政体制改革,着力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增强县级自我发展能力。

二是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抓住国家东产西移和把云南建成中国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机遇,完善对外开放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搭建产业承接平台,大力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到曲靖投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加快集聚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和优秀人才团队,依靠人才支撑和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层次,转变发展方式。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稳定外需的六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出口收汇风险大等困难,增强企业信心,努力扭转出口大幅下滑局面。深入企业介绍国家、省、市有关“走出去”政策和周边国家、地区的投资政策,增强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引导企业合理、有效地“走出去”。

(八)着力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把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推进“贷、免、扶、补”工作,落实市场准入、财政投入、金融支持、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等各项促进就业政策。认真组织实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和“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等四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切实搞好对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鼓励有能力的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创业,强化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加大劳动执法监察力度,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中央各项保障措施,不断完善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优抚、社会互助体系。加强基金监管力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完整。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加大“两定”管理推进工作力度。积极研究和探索非公经济组织纳入社会保障的措施和办法。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州(市)级统筹。三是加快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步伐。继续推进申报曲靖综合大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完善加快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实施意见和促进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激励导向机制。不断提高中小学教育水平和质量。帮助解决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多方筹集资金完成520万平方米的三级危房改造。加快推进城市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文化艺术“五个一”精品工程建设。四是强化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积极抓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国试点城市的争取和推进工作,抓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切实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政府的监管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保障能力、监管队伍建设。二是完善维稳工作体系,严格落实维护稳定的属地责任与领导责任。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定期组织干部下访和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全面提高综合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动治安防控精细化、社会化、信息化,大力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确保社会稳定。

(九)科学分析新形势,认真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深化对“十二五”重大前期问题的研究。在已经开展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围绕打造工业强市、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战略重点,深入开展前期研究。二是研究提出“十二五”规划总体思路和编制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科学提出“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大建设工程和重大措施举措,形成规划纲要框架。三是组织编制好专项规划,使之成为指导该领域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安排政府投资、制定特定领域相关政策的依据。四是加强衔接,将市、县规划的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的规划,为规划实施奠定基础。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抓住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发展机遇,鼓足干劲,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宏观调控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为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