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会泽县司法局全力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2013-05-28 15:30:27   来源:会泽县司法局   

  近年来会泽县司法局结合基层矛盾纠纷特点和实际,按照“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全力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联部门、协同作战,建立健全大排查大调解工作格局。按照“党政统一领导、综治综合协调、司法行政机关实施、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总体思路,建立完善综治、司法、法院、公安、民政、财政、土地、城建、计生、劳动等有关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工作格局,全县调处网络实现了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格局。

  壮队伍、共同参与,构建多领域的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全县共聘请了3178名人民调解员,并选聘了一批经验丰富的律师、法律工作者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为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担任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帮助,指导和帮助村级调委会排查调处纠纷和解决法律纷争。全县人民调解工作形成了各级调委会、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普法民调中心户等多领域、多层次人员共同参与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大大增强了工作实力。

  实举措、三调对接,深入基层一线力促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人员、人民调解委员会、广大人民调解员贴近群众、熟悉情况的优势,深入基层村居、社区,扎实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并坚持边排查边调处、发现一起介入一起,排查出一起调处好一起,尽力做到纠纷早发现、原因早查明、情况早控制、纠纷早调处,做到不耽搁、不延误、不积压,没有发生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民转刑案件,努力推进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对接,促进矛盾纠纷更多地通过非诉方式解决。

  强培训、考核兑现,建立奖励机制调动调解工作积极性。县、乡(镇)两级建立了人民调解员培训机制,每年采取不同形式对基层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以案定补、以奖代补”考核兑现工作,对村(社区)、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按照实行“以案定补”,调解成功一件简易纠纷并达成书面协议的补助10元,调解成功一件一般纠纷并达成书面协议的补助20元,调解成功一件重大复杂疑难纠纷且卷宗齐全的补助100元。同时,对县、乡、村没有出现越级上访的情况实行“以奖代补”,经年终考核村级没有到上级机关上访的,奖给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300元;乡镇没有到上一级上访的,奖给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5000元;县级没有到上级机关上访的,奖给人民调解工作室10000元,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基层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做好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氛围。

  2010年以来,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25065件,调解成功24936件,调解成功率99%,全县共兑现“以案定补、以奖代补”资金80余万元,为全县社会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会泽县司法局因在2006-2011年度人民调解工作中成绩突出被云南省司法厅记“集体三等功”会泽县司法局和金钟司法所、大海司法所分别被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司法厅表彰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会泽县纸厂司法所长被国家司法部表彰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会泽县司法局  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