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会泽工商举办打假技能培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

2013-05-28 16:07:15   来源:会泽县工商局   

  为提升执法人员鉴别假冒伪劣商品的能力,近日会泽县工商局开展了打假技能业务培训,利用两天时间对各分局(所)到一般干部进行一次轮训,参训人员约60余人。为增强培训效果,县局除法规股、经济检查执法股有关人员讲学外,还特邀了烟草专卖局、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三名高级工程师进行了授课。

  培训采取幻灯片讲课与真假实物对比的方式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用性,授课内容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法律法规知识理论培训。县局法规股负责人仔细讲解了“假冒伪劣”产品的概念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出台后新修订的执法办案文书的制作等内容,二是同时还列举了茅台、剑南春等品牌白酒以及进口橄榄油等10余种商品的鉴别方法,解析了目前市场上苏泊尔、九阳、海尔等品牌家电的常见仿冒手段。三是各类商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如:服装类商品需查看厂名厂址、采用的成分和原料、洗涤方法、使用和储藏注意事项、产品的使用标准、产品的质量等级等,执法检查时如发现商品缺少上述任何一项就值得怀疑,可封存或抽样,以待进一步调查取证。四是打假能手传经送宝。县局经济检查执法股结合日常打假经验,讲授了查处“傍名牌”行为的多个突破口以及识别技巧,如:经销侵犯知名品牌手机、啤酒等产品注册商标的违法行为,假冒“家电下乡”产品违法经营行为的特点,虚假标注保健食品功效等其他违法经营行为。(会泽县工商局 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