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市可渡关驿道荣升“国宝”单位

2013-05-13 09:53:43   来源:宣威政府网   
  近日,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43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47处。云南省宣威市杨柳乡可渡关驿道榜上有名。
  可渡关驿道,位于云南省宣威市杨柳乡可渡河南北两岸,全长五千米,宽约二米,全部用青石铺成。该驿道始由秦始皇兴建,汉朝王莽加宽,明朝朱元璋扩修,有“秦道明关”、“通京大道”之说。
  作为“滇黔锁钥”、“入滇第一关”的可渡,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弹丸岩邑,南通六诏,北达三巴,东连金筑,行旅冠囊,络绎辐辏,孔道也”,描绘了驿道曾经的繁荣辉煌;驿道上深深的马蹄印记载着古“丝绸之路”的悠远沧桑;公元225年,诸葛亮治理南中时留下的“诸国大营”至今犹讲述着硝烟弥漫的古战场上金戈铁马的故事;“山高水长,水流云在”、“ 飞虹伫鹤”等石刻抒发了明朝状元杨昇庵、旅行家徐霞客等文人墨客对可渡山水的酷爱眷恋之情……
   可渡关驿道因它的历史悠远、文化底蕴厚重、保存得完整及沿途众多的遗址遗迹、美不胜收的风景吸引了众多的游客。近年来,多批文物考古专家多次来到可渡进行实地考察,反复评估论证,为可渡关驿道“国宝”单位的晋升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此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晋升,对可渡古遗址遗迹的保护与传承、对可渡旅游文化的开发、经济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可渡关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