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0:08:4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2013年2月21日在曲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曲靖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不足和国内经济环境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以及市内企业效益下降、生产要素紧缺等困难和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投资拉动、消费促动战略,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为全省“冲万亿”做出了新的贡献。

  2012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预期目标。其中,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3%,完成计划目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1%,比计划目标高3.1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7.6%,比计划目标高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1%,比计划目标高0.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5%,比计划目标高5.5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8.2%,比计划目标高3.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7%,比计划目标高0.7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3%、人口自然增长率6.5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3%,均控制在计划目标内。

  过去的一年,在极其困难、极其复杂的条件下,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政策措施、坚持科学发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扎实工作、有效应对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加强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共克时艰的结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仍存在发展不足、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差距较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二、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和挑战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趋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市场潜力巨大的有利条件没有变。从市内看,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仍然机遇大于挑战,全市加快发展具备政策优势更加凸显、内生动力较强、内在需求空间巨大等有利条件。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家转型发展对我市高耗能产业发展形成了倒逼压力,全省水电项目的逐步建成将对我市煤电产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全市投资增长内生动力受限,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仍然较多。

  综合来看,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取向要求我们必须密切跟踪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更加充分地考虑各方面的不利因素和风险,提高应对经济发展新问题新情况的预见性和处理能力,牢牢把握好经济工作主动权。

  三、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新跨越、率先建小康”的总体要求,根据省年度计划目标的安排、结合市“十二五”规划纲要,2013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市内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7%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6%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4‰以内;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城镇化率达42%。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二是进一步优化工业结构,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三是实施第三产业提速计划,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四是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五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六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七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八是加强生态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九是切实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十是强责任保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九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加快发展,全面完成各项宏观调控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为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