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4:5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曲政发〔2013〕6号)精神,曲靖市质监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2年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市质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介绍质监工作、展示自身现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指定专门人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落实。

(二)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施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公开指南》、《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公开目录》等部门规章制度,按要求规范、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审核、发布等工作,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绝不外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规范运行。

(三)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完善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信息网,发挥好质监网站在当前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窗口作用,及时公布质监工作动态,回应网络舆情;深度挖掘利用曲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网质监板块、宣传栏、触摸屏、质监刊物等媒体的信息公开作用;组织编写质量状况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质量决策提供参考,拓宽人民群众获取质量信息的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业务素质,规范操作规程,提高公开信息质量,及时、准确地将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开。

(四)严格考核奖惩。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奖惩、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逐步建立了一套从领导到科室再到具体工作人员层层目标分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督促检查,严格兑现年度考核奖惩,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优质高效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范围

《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公开目录》作为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的主要依据,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作不定期更新。根据《目录》,信息公开的主要范围是:质监领导简介、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文件(含规范性文件)、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人事任免,年度工作总结、工作报告,行政许可,行政收费,执法打假信息,工作通报,服务承诺等共24项,并根据工作实际、社会需求、职能调整等情况逐步扩大信息公开发范围。

(二)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采取网络公开和在受理点公开两种主要形式,同时采取新闻发布会、报纸、便民资料、宣传栏等辅助性的公开方式。

(一)互联网。主动在曲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网质监模块上公开政务信息,截至目前,共公开政务信息260余条,其中工作动态140余条,法律法规23条,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情况22条,依申请公开9条。不断建设完善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信息网,创建了机构设置、领导成员、质监新闻、综合管理、执法监督、检验检测、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等20多个模块(专栏),2012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80余条。

(二)受理点公开。在各科室、办事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受理点根据业务需求公开办事指南、行政收费、通知公告等各类政务信息。

(三)宣传栏。将质监动态、法律法规、办事指南、文件规章、质检信息等公布在宣传栏上,并及时更新。

(四)触摸屏。在质监大楼一楼大厅设立2台触摸屏,可方便快捷地查询质监职能、科室职责、领导信息等。

(五)刊物、传媒。在曲靖电视台进行质监宣传报道,在曲靖日报设立了质量宣传栏,创办了部门期刊《珠源质监》,2012年共出版了两期,并通过简报、《质监专报》、《质量分析报告》等刊物及时主动向社会宣传质监政策法规、部门工作动态、安全监管等信息,同时结合各种宣传活动印制、散发质监便民资料、宣传画册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标准器具核准程序、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签发工作程序、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行政许可、告知项目、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曲靖市企业商品条码代办点工作程序、食品生产许可证办证指南、曲靖市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监督科行政许可办理程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证指南、企业产品标准备案。

2012年共受理组织机构代码办理业务26275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8307份,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1978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申(换)证41家(次),受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许可申、换证申请166家次,出具计量考核证书38份,办结率达到百分之百。通过96128专项、12365专线、现场咨询等方式接受各种咨询3700余人次,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在市委、市政府及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稳步向前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公:开渠道相对单一;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下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施行办法》的贯彻落实,切实保障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局政务信息,充分发挥好政务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网站、刊物、触摸屏、宣传栏等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好曲靖电台、曲靖日报等媒体刊物,办好《珠源质监》,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对质量兴市、质量走廊创建、标准化战略、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组织机构代码等政务信息的宣传力度,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质监信息的宣传覆盖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质量意识。

     (三)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分类、审核、发布、受理、安全、考核奖惩等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信息联系人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的工作意识也业务素质,保证公开信息的规范、及时、准确和全面。

(四)强化责任考核。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奖惩制度,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抓好督促检查,力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3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