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二○一二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4:01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曲靖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办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人员配备情况。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市政府法制办高度重视,成立了曲靖市人民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在领导小组下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综合科长兼任。确定局综合科作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及时成立了市政府法制办信息安全检查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由办主要领导刘彦群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魏思部同志、吕萍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根据《条例》和省、市要求,我办结合实际,制定了《曲靖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在方案中对本办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发布制度、考核评议制度和保障制度进行了明确规定,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编制了保密审查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的编制原则:一是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执行保密员审核,办公室主任复核把关,局领导审定制度。二是对不能确定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时,应当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上报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部门确定。

     (三)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及执行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经费保障情况。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列入单位计划支出统筹安排,主要用于网络线路租用和配备计算机、传真机、扫描仪、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

     (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主办要通过《曲靖市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和《曲靖市政府法制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宣传,并组织开展保密宣传教育、电子政务等专题讲座,通过宣传教育辅导培训,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了保密知识,增强了保密意识,在全办上下营造了人人重视保密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比本级政府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为加强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并根据查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按照条例规定,2012年度我办将全市重大决策听证工作、规范性文件公告、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内容在《96128云南政务信息查询网》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四项制度公开网》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形式。2012年我办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对《曲靖政府法制信息网》、《96128云南政务信息查询网》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四项制度公开网》的相关内容进行适时更新,通过政府法制简报、信息公告栏等多种公开方式对我办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全年在部门网站公开4条,新闻发布会2条,通过公开栏等形式公开15条,设立公开查阅点1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我办对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进行划分。综合科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拟定工作计划、措施,为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编制提供指导;收集整理全办的重大、综合信息;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发布年度报告。同时负责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建设我办信息公开平台,以及技术支撑工作;在信息公开网站发布经审查后可对社会公开的信息;收集整理并报送网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在信息公开网站,依据《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更新信息。规范性文件审查科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配套制度建设;监督科负责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复议科负责指导、检查和督促政府信息公开所涉及的行政复议工作,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办党支部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违反信息公开条例的处室及其负责人调查处理。同时各科根据《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的内容,以及公众申请要求,负责提供自己业务范围内可公开的信息。2012年我办无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2012年度我办受理数为零,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情况。

    (三)咨询处理情况。2012年,我办共答询涉及法律咨询、执法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等情况的96128专线电话196个,网络查询5个,现场咨询60人次。根据我们统计,96128电话接通率100%,网络答复率100%。同时,我办开设了政务信息查询举报投诉电话,对政务信息的查询、受理、转交、回复、投诉等工作流程进行及时的信息跟踪和统计, 为我办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提供依据。全年无投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今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数和行政诉讼数均为0项,未产生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度我办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数量为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一)信息化建设资金缺乏,我办除人员公用经费外,无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

      (二)部分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在管理上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网络安全技术管理人员缺少,信息安全方面可投入的力量有限;

     (四)规章制度体系初步建立,但还不够完善;

     (五)部分信息数据无可靠备份;

     (六)主动公开的信息量未达到相关要求。

        针对上述问题,我将办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心。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二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安全知识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的教育工作;三是确保客户端防病毒系统的正确有效,确保安全补丁的及时分发;四是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纪律,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努力做好市政府法制办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维护和安全防范工作

 

                           

                        曲靖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3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