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0:5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曲靖市人民政府   

 

曲靖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07]274号)要求,由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事项八部分组成。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云南省贯彻实施《条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举措,是云南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年,曲靖市紧紧围绕省政府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将贯彻落实《条例》与省政府实施“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紧密结合,重点在提高思想认识,抓好业务培训及明确工作重点,抓好制度建设、落实信息公开保密规定、切实贯彻落实政务信息查询及信息公开各项要求上下功夫。积极主动发布信息,开展相关宣传培训,使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之初,曲靖市就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市信息产业办(现工信委)、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市保密局等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信息产业办公室(现工信委)。组建了网站管理科,配备了工作人员和相应的办公设施,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全市9个县(市)区75家市直部门、720个县(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均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

2009年,结合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的开展,曲靖市又成立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阳光政务四项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曲府办明电〔2009〕85号。根据要求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把组织机构建设作为抓好信息查询制度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市共设立了信息查询领导机构684个,确定了分管领导,明确了负责人,确定了信息查询工作联络员。其中市直部门组织机构81个,县(市)区县直部门组织机构513个,乡镇组织机构90个。

2、加强制度化建设

2008年7月9日以市人民政府曲政发200861号下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施行办法的通知》,公布了曲靖市的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考核评议制度、救济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保障机制。根据《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施行办法》,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积极响应,纷纷做出相应的安排和布置,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三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四是建立和完善内部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对不按《条例》办事的严重行为进行曝光和问责,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五是建立举报受理制度,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举报,报请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认真受理并及时调查处理。六是制定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时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的具体办法,加强管理,严格规范收费行为。要求务必按照该施行办法的要求,列出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并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等形式公开;负责处理行政相对人的信息公开申请;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于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信息,按保密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部门确定是否可以公开;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及时发布年度报告。

3、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规定。

曲靖市政府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信息一旦行成和产生,必须进行公布时,首先由本单位的保密领导小组进行审查确定,分管领导把关审核,专人负责进行发布。如单位保密领导小组也无法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报市保密局进行审核把关,再确定是否公布。机制合理,程序严格。

4、抓好培训和宣传工作

20107月7日,我市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市、县、乡(镇)三级按品牌化要求打造96128专线视频会议,对全市接入96128专线部门的分管领导、联络员及平台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7月15日,市信息产业办下发了《曲靖市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服务“三个延伸”实施意见》(曲信产办发[2010]15号),要求各部门梳理本单位应向公众提供的查询、办事、投诉等服务项目,做好建立知识数据库信息入库工作,开展好“三个延伸”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话务量,提升96128的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我市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网站、广播电视及出租车LED显示屏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力求96128专线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众人皆知。除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珠江网站上制作96128宣传条幅外,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在曲靖城区出租车LED显示屏上播放“服务沟通千万家,政务信息方便查。电话拨打96128,您问政府就回答”的宣传广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曲靖市按照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按“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级负责的原则”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和修改,制定下发了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的具体内容,格式作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布。属于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也要列入公开《目录》。

按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曲靖市于2010年3月30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布了《曲靖市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网址:http://xxgk.yn.gov.cn/canton_model25/newsview.aspx?id=1651696

2、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010年1-12月,全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476条。其中,市级政府通过网站管理科主动公开信息1084条,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17条,师宗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44条,陆良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8条,麒麟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6条,罗平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9条,会泽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6条,宣威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7条,沾益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18条,马龙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5条,富源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2条。

3、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种类。

2010年1-12月,市级政府共公开发布通知公告26条、工作动态226条、政府领导2条、人事任免19条、政府规范性文件23条、四项制度工作动态45条、效能政府目标倒逼管理公示48条、社会评价工作相关信息619条。

4、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了“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009年地方财政执行情况和201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0年度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5、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曲靖日报、曲靖人民广播电台、曲靖电视台、曲靖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各主流媒体的作用,开设专栏,刊登、播放相关政府信息。

在曲靖市档案馆设立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在南城门广场和珠江源广场设置四场大屏显示,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各部门都设立信息公告栏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曲靖市825个部门均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制度,在各自的《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事宜,强调了依申请公开的途径、方法、程序、收费情况等,在依申请公开栏内发布了申请表格。

2010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市共录入常见问题 9138件,其中市直部门1969件,各县(市)区7169件。政务信息网络查询系统累计授理群众网上提问1975件,办结回复1897件,回复率为96%。

2010年1月至12月,全市96128专线累计应答电话20019 次,除用户自行挂机和平台解答外,转接11846次,转接成功8626次,转接成功率88% ,群众满意度达98%。通过96128平台查询较多问题为:一是房产相关问题;二是税务咨询;三是户口相关问题;四是教育方面的问题;五是农民工工资问题;六是医保、社保方面的问题;七是大学生创业贷款;八是民事纠纷;九是土地转让、占地赔偿、宅基地问题;十是林地占用赔偿问题;十一是事业单位薪资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本年度全市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出现。如果出现相关情况,将严格按条例规定处理及应对。

目前虽未出现相关案例,但并不等于不会出现。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加强学习,熟悉、了解、掌握相关信息,确保出现相关事件时能正确、准确、及时应对。

六、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0年曲靖市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查询及96128专线平台建设费用约80余万元,用于与96128专线捆帮手机费用约120余万元,相关各种培训费用5万元。共计约205万元。

2010年,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未对公民、法人、及任何组织收取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全省“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制度的实施,依托全省统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群特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强化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供多样化公开形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将采取以下措施,不断改进:

1、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

结合“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制度的实施,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围绕行政主体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程序、方法、结果等事项,围绕人权、事权、财权和物权,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2、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

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查询系统建设,开展政务信息全文检索、行政审批项目查询和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等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窗口集中公开功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公报、政府新闻发布会以及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建设;做好市、县(区)档案馆、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

3、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

4.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5、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加强对拟公开政务信息的保密审查,坚决防止失密、泻密事件发生。

6、抓好学习培训。按照“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培训工作要求,制定培训计划,有重点、有侧重地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采取会议、交流、现场会、调研、督查等形式,重点加强部门、乡镇业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

 

    八、其他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截至201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xxgk.yn.gov.cn)”下载。